专业教学
实践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实践实训 >> 正文
    外语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2018-10-16 19:10 作者: 编辑:薛爱峰    (点击: )

    外语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高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是完成本科生教学计划、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阶段,是英语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设计)是对学生的英语基本技能、外语语文知识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基础理论、研究与创新能力进行检验考核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士学位资格认证的必要依据;是衡量、评估高校英语专业教学质量与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

    搞好毕业论文(设计)对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科学作风、综合素质都具有重要作用。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制定外语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特征

    1.学术性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本质属性。它体现为作者对某一个学科专题的本质与规律的研究和对研究结果的科学表述,以专门性和创新性为主要特色,要求在立论、论证、研究方法和结论方面具有较高的或一定的学术价值。

    2.理论性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基调。它要求谈论、观察、分析事物都要站在应有的理论高度,对论点、结论等要作必要的理论概括,即使是应用性的学术论文(设计)和调查、测试型的研究报告,也要以理论为指导。

    3.科学性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石。它指的是,研究成果的形成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客观的材料和科学的理论为基础,用恰当的科学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去分析材料、观察事物、总结规律,从而得出可靠和可信的结论。

    4.创新性是毕业论文(设计)的灵魂。没有创新性,论文(设计)的价值就无从谈起。创新性是指论文(设计)作者能用与众不同的新观点和新视角去分析研究问题,得出新的结论。创新性既可以体现于选题的新颖、不走别人的老路、不落于俗套,又可以体现在研究方法的独特,还可以体现在所用材料比别人新而且能用新观点、新视角或新方法去分析研究这些材料。

    5.规范性是毕业论文(设计)的特质属性。所谓规范性,是指论文(设计)作者必须遵守一些业内公认的格式。这些格式主要包括:论文(设计)整体结构格式、行文的空格空行格式、标题页格式、提纲格式、引语格式、注释格式、参考文献格式等。

    6.详尽性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的一大基本特点,是指论点集中、论据充分、分析透彻,集中体现在论文(设计)有一定的深度。

    二、选题

    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的第一步,其目的就是为自己的论文(设计)一个题目,使自己在整个撰写过程中能自始至终把握论文(设计)的内容范围,最终完成一篇合乎学术论文(设计)规格和质量要求的毕业论文(设计)。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指导思想是,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必须能够体现所学专业的特点,所以,英语专业的学生就必须在英语文学、英语语言、英语文化和翻译这几个专业方向以内选题。

    英语专业的学生在选择文学研究课题时,应着重于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其次是加拿大文学、澳大利亚文学、新西兰文学和南非英语文学。在做比较文学研究时,最好是拿英国文学作品和其他国别文学或区域文学的作品相比较(如中国文学作品、法国文学作品等)。

    语言类毕业论文(设计)是指对语言与语言学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所撰写的学术论文(设计)。按研究内容可以针对语音学、音系学、词法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文体学、修辞学、词汇学等进行研究,也可以针对语言交叉学科,如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跨文化交际理论等选择课题。语言教学研究属于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在教学领域的运用。

    翻译类毕业论文(设计)可分为:纯理论研究型;翻译实践总结型;翻译批评型;典型案例分析型;不同译本比较型;佳作欣赏型等。

    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英美文化研究应侧重于英语和美国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中对其他民族文化有重大影响的亮点或者对英语学习至关重要的那些方面。

    2.选题要尽可能与科研、实践相结合,论文(设计)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实用价值。

    3.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要坚持一生一题。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若干个子题目,作为由学生独立完成的选题。

    4.杜绝使用往届学生题目。对于与往届相似的课题,严禁将往届毕业论文(设计)借给学生参考,防止出现抄袭现象。

    5.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须由系审核,在审核批准后下达任务书。

    三、开题报告的撰写

    开题报告是作者将自己初步选定的题目、内容、思路等以书面报告形式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导师和听众所做的简要说明。开题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课题来源:提出本选题的根据是什么?为什么提出这个选题?

    2.课题研究意义:本选题的研究有什么意义?研究意义分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以教学法为例,从理论的角度看,本选题有哪些方面的突破,其价值取向是什么?本选题与相关领域之间的关系如何?对英语教学会起什么样的作用?从实践的角度看,本选题是否有助于英语教师和学生把握英语教与学的动向,使人们在英语教与学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是否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3.国内外发展状况及研究背景:国内外学者对该选题曾经作过哪些方面的相关研究,本课题在国内外研究中处于何等地位?它是属于未开拓的领域,还是在前人已经研究过的基础上作深层次的研究?国内外有哪些论文论著涉及到本选题的内容?

    4.课题研究目标: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是什么?以中学教学法方向为例,则须说明要解决英语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应是在英语教学实践中比较突出,又难以解决的问题;或是前人从未解决的,并且能填补某一领域的空白的问题。

    5.研究内容: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课题最后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研究内容要清晰明确,不能笼统、模糊。

    6.课题研究方法:包括实验的方法,调查的方法、文献分析的方法等。

    7.进度安排:何时完成开题报告,何时完成初稿,何时提交论文(设计),何时修改论文(设计),何时答辩等。

    8.具体参考文献

    四、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要求学生用英语撰写。

    2. 毕业论文(设计)的标题中多用名词、名词短语、动名词等。

    标题中实词(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的第一个字母要大写;连词、冠词和一些介词的第一个字母不大写。但是如果一个词的字母是四个以上,包括四个,则不论实词虚词都要大写其第一个字母。

    3.学生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并恰当运用。毕业论文(设计)中引用资料不得超过正文的30%。

    4.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必须与本专业相关。具体包括:英语文学、英语语言、英语国家文化、英汉互译、英汉语语言、文化对比等。

    5. 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是论文(设计)的核心部分,篇幅应当至少A4型复印纸10-12页。正文内容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准确完备、合乎逻辑、结论严谨、层次分明、语言流畅,符合学科、专业的有关要求。

    6.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撰写中英文摘要,中英文摘要排版放置一页。摘要是论文(设计)内容的高度概括,宜简短扼要,提纲领,中文摘要一般在200字左右。摘要还包括指出论述方法和内容的最重要的词语,即关键词,一般含有3-5个,单独列在摘要下方。

    7. 毕业论文(设计)的提纲是谋篇的中心环节,也是撰写论文(设计)初稿之前一项最切实、最细致的工作。本科生论文(设计)提纲格式建议使用主题提纲,偶尔可以使用句子提纲,杜绝使用段落提纲。

    8. 毕业论文(设计)的参考文献条目不得少于10条(包括中英文论著和期刊文章);每一个条目要求信息完整,具体包含:作者、作品、出版地、出版社和出版年份;文献目录一律按作者姓氏汉语拼音或英文字母顺序排列;英文文献排前,中文文献排后,中英文文献单独排序;文献必须顶格写,回行时空两个字或五个英语字母;每一个作品都要给予一个标识码在方括号里,如[M]。

    五、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安排

    1. 准备阶段:第六学期放假前,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安排各中级(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职称教师上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研究题目,发公共邮箱给学生提供选题参考。

    2.选题、定题:第七学期1-4周,学生根据网上的选题,结合自己收集查阅的资料,确定选题(仅为初步研究方向);上报题目;教研室审核题目;最终确定指导老师,将结果备案并公示。

    3. 开题答辩:第七学期5-6周,系组织学生将自己初步选定的题目、内容、思路等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导师和听众做简要陈述。

    4. 开题报告、任务书:第八学期1-2周,学生开始撰写《开题报告》,指导老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并给指导老师提交《开题报告》、《任务书》电子版。

    5. 论文(设计)撰写:第八学期3-4周,学生向指导老师提交论文(设计)初稿。5-6周,学生对初稿进行修改,向指导老师提交二稿。9-10周,学生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对论文(设计)做最后的修改,并交指导老师审阅。

    6. 定稿提交:第八学期11周,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论文(设计)全文后,按系规定格式打印,装订成册,提交3份给系论文(设计)评审答辩小组。

    7. 评审答辩:第八学期11-12周(具体时间另行安排),学生提交的纸质论文(设计)由指导老师评阅并完成指导老师评语,同时由系组织指导老师对所有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并给出评阅意见。最后学生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进行论文(设计)汇报和答辩。

    8. 成绩评定:5月底,所有论文(设计)指导老师提交论文(设计)相关材料及成绩,答辩小组提交答辩相关材料及成绩,学生按班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

    五、评阅与答辩

    1. 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指导教师评阅后,方可参加答辩。指导教师要从如下几方面考核:

    是否较好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论文(设计)完成的质量和创造性;获取知识、综合概括能力以及语言、计算机应用能力;学习态度、科学素养、纪律、出勤等。

    2. 答辩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一个环节,也是毕业论文(设计)的考核方式。每位学生必须经过答辩环节才可取得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答辩要求学生用英文简要介绍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答辩小组提出2-3个问题,学生当场用英文作答。整个环节一般为8分钟左右(其中:学生论文(设计)陈述3分钟,答辩教师提问5分钟)。答辩小组对答辩中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作简要记录。

    3. 凡有下列行为之一推迟答辩:

    (1)毕业论文(设计)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者;

    (2)没有按规定时间提交论文(设计)者;

    (3)有突发情况个人提出申请推迟答辩者;

    4. 凡有下列行为之一进行复答辩:

    (1)凡评定"优"与"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由系组织以系主任为主的答辩小组,进行复答辩。

    (2)答辩过程中对自己论文(设计)主要内容陈述不清或对答辩小组所提问题不能做出清楚回答者;

    5. 凡有下列行为之一取消其答辩资格:

    (1)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者;

    (2)毕业论文(设计)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3)在论文(设计)撰写过程中,态度不端正,不配合指导老师者;

    (4)毕业论文(设计)中有抄袭他人成果或请他人代做者;

    (5)指导导师认定毕业论文不合格者;

    (6)毕业论文在文字字数方面未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

    (7) 指导教师通知指导答疑等,无故缺席3次以上(含3次)或导师多次联系不上本人而无法开展指导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