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
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教学运行 >> 正文
    2020教师线上授课工作心得总结
    2020-05-20 12:08 作者:外语系 王秋华 编辑:wyx    (点击: )

    2020年春天这个开学季,是我任教多年来最特殊的季节,前所未有。在此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为保证线上授课能够顺利进行,我从选择与课程相关的线上课程平台和课程内容,到思考鼓励学生线上学习的课程指南,到汇总搜集电子版教材,到联系学生建立微信群,最后经过和学生的沟通,确定了授课方式。我也提前要求学生下载“中国大学MOOC”、“学习强国”和“学习通”等APP,方便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将此次课程所需要的课本(电子版)、材料以及课件在微信群发送给学生,也将上学期文体学的相关内容下发,以此来帮助学生回忆旧知识,为新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同时,我也提前要求学生进行英美散文的推荐作为授课参考,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求知需要。

    也许因为新学期开学综合症,也许是因为在线授课的兴奋与紧张,我个人既期待又焦虑。由于网络和时间的问题,我暂时没办法进行直播,3月20日,我在微信群下发了本学期需要的学习资源,包括材料和学习链接、图片等,同时布置了相关的学习任务,期待着学生的反馈。

    开学第一课,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课程安排:

    1.在线学习的要求

    2.分享课程学习资料

    3.推荐课外参考阅读书目

    4.下发学习任务

    5.优秀案例分析与交流

    慕课视频、学习通书本阅读以及任务下发部分截图:






    优秀案例截图:







    教学流程(以培根《论爱情》赏析为例):

    一、课前准备

    学习通Of Love 阅读


    二、导入

    1. love story视频音乐


    2. 欣赏of love 朗诵

    三、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讲解

    (包括内容讲解、作业讲解和答疑。此外,考虑进行四次直播课程讲解。)


    四、优秀案例分析






    五、复习和总结

    本节课,我们以培根的《论爱情》为例,对散文进行了赏析,主要以文体学分析为例,巩固了上学期所学的修辞、衔接与连贯等重要内容,也对散文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学生的整体感知能力还不错,接受度也较好。

    教学心得体会

    一、教师角度

    线上学习的好处:

    1. 做读书笔记和视频观看笔记能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理解吸收,而不是光靠老师讲,学生都不知道听不听;

    2. 听大师们的讲课让学生有机会接受更好的东西;

    3. 学习时间灵活,可回放,有问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交流;

    4. 由于线上教学,无法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为了实现对教学过程的把控,实施任务驱动为模式的教学法有助于改善线上教学的弊病。

    相比直播的好处:

    1. 网络卡顿造成时间浪费

    2. 减少学生线上上课压力

    3. 签到打卡等并不能真正反映学生在上课,有些学生进入教室后就干别的事去了,

    4. 直播基本都是老师一个人唱主角,学生配合度不高,因为直播老师看不到同学们表现,有时叫同学回答问题也没反应,但又不能一直等这个学生回答浪费时间,只能换学生,有别的直播老师反馈点名回答问题时听到那个同学的妈妈在叫他起床,还能听到某个同学吧唧喝稀饭的声音等。

    学生学习效果分析:

    基本良好,有些学生表现突出极其优秀,会学的学生永远都在自觉争分夺秒学习,有个人表现不太好的学生,不能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学习态度不太好,懈怠慵懒。

    之后要改进的地方:

    1.考虑直播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相结合

    2.复课后现场上课总结

    3.及时互动;线上教学没有互动,会很难让学生持续跟进课堂。线上学生们可以同时实时地在聊天区或讨论区发表想法,并且可以保留记录。

    4.注意学生学习量、任务量的总体协调。

    总之,我觉得在线上教学,教师更多地应该成为一个知识和课程的管理者,去帮助学生在海量的知识资源中发掘适合学生学习的知识,通过精巧的课程设计和管理,让学生能够坚持把要学的东西学会弄通。学习不易,且行且珍惜。望春暖花开,大家校园相见……

    二、学生角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学校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上课。老师通过学习通、微信群和中国大学MOOC等方式进行上课。课前时,老师会把所用到的课本、音频、资料,以及课件PPT等发送到群里和学习通里。所以,学生们可以提前进行预习。在课上的时候,老师按照课件进行讲解,期间,会进行提问等,课堂互动,也会对内容进行重点讲解,课程很充实。在课后,老师也会进行对应的答疑,也可以私信老师问一些问题。此外,老师会在课后及时的把课后作业发送到群里,并进行及时说明,上课还是比较顺利。

    受疫情影响,本应身在校园的我们必须在家进行线上学习。起初我有很多的问题,这样能够把心放在课堂上吗?心中有很多疑问。

    在真正进入线上学习之后,老师很细心的将课堂学习的各个步骤介绍给我们,考虑到这是第一次以这种形式上课,老师们都非常有耐心,同学们也能积极配合。说实话,很多学生感觉要比线下更活跃些,还是有种很浓烈的上课氛围,也会很投入,去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任务。学生们觉得线上授课这种模式,虽说各自都在自己的家,但在手机、电脑面前却还是多了几分亲切感、亲近感,就像那句话说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不能被隔离的,我想我们之间的师生情,同学情依旧连在一起,学生们会好好珍惜线上的每分每秒,把握好学习时间,一起度过这段难熬却有力量的日子。

    通过这次疫情,我得到的最深刻的认识就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才能保持社会的整体运行,不被疫情击垮。作为学生,本职工作就是好好学习。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像往常一样回到熟悉的校园、坐在明朗的教室,但我们仍然克服困难,采取了各种手段、运用各种平台进行网络教学和学习,这就是我们对自身职责最好的贯彻。

    2020年不是一个安定的年份,但只要我们每个人始终坚定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不给国家添乱,就一定既可以打赢疫情阻击战,又可以不落下学业。希望大家可以共勉!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