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坚守初心 润物无声
    2020-05-07 16:51 作者:外语系 刘芳 编辑:wyx    (点击: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暂停键;战“疫”期间,在线教学由辅助变成主导、由幕后走到台前,教与学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坚守着,努力着,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用自己的方式战“疫”,始终坚信教育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温度的传递。

    一、敏于学笃于行

    疫情背景下,一线的广大教师都在经历着在线教学的“大考”。我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和困境,第一次走上“云端”、第一次以屏幕为课堂、第一次当“网络主播”,众多的“第一次”让我在这一学期的教学之初充满了困惑和焦虑。如何积极“应考”、沉着“应考”,交好“答卷”,成为我在教学开始前需要迫切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而作为一名新手,唯有通过“他山之石”多方学习,我广泛利用慕课资源、网络平台、虚拟教研室、教学及科研讲座培训等,多方交流经验、多方借鉴,对在线教学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对教学平台、资源、工具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体验,这一切保障了教学活动的有序、顺利开展,同时也培养和提升了个人在线教学的能力。

    通过逐步探索,我对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进行创新设计,形成“课前自学、互学,课中导学、共学,课后拓学、践学”的互联互动教学环节,以及“学--测--讲--练--评--思”的六步教学流程。学:课前学生自主学习词汇和短语,夯实基础知识,理解课文内容;学生观看推荐的视频和文献资料,了解单元文化背景、积累主题知识;小组协作讨论课文内容,列出理解难点、针对课文主动提问,同时尝试性地回答教师所提问题。测:通过小组汇报、快问快答、随机提问等形式检查学生课前预习效果、帮助学生提升口语表达能力,加深对课文结构的理解,并增强人文素养。讲,直播讲解课文重点难点,拓展内容;集中答疑;课堂互动。练:课堂新设限时阅读环节,检验学生对阅读技巧的掌握情况;课后通过布置具有一定挑战度、高阶性的学习任务,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实践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评:师生互评、生生互评、教师点评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通过多元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思:根据学生的反馈和教学反思反哺教学研究,不断在课件和讲课语言逻辑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对知识点的解析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进行更清晰的讲解。

    这次的授课体验使我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有了更多的体会和反思,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应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解锁更多、更有效的教学方式,让授课过程有趣又有料,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二、思政育人润物无声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英语语言课程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性质,核心是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思政教育和人文教育具有共同的价值理念,这就使得把思政元素和英语语言课程结合起来具有先天的优势。在英语语言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可以让学生在语言习得的同时获得思政启发,益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因此,在近期的在线教学中,我立足教材,紧扣课文,在课本中挖掘思政点,多渠道搜索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努力打造课程的针对性、创新性、代表性,并体现其时效性。

    我以单元主题、关键词、课文理解和课后作业为切入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贯穿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全过程中。教学第三单元标题为Groundless Beliefs,文章围绕造成“无根据的信念”的五个原因进行阐述,单元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认清我们思维过程中的非理性因素、激发学生探求事情真相及理性考虑事情的意识。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一些国家及外媒对我国发表了不友好的、失实的报道,结合课文主题,课前让学生观看了短视频《用奇葩行为歧视亚裔?华裔演员在脱口秀吐槽:病毒让你变蠢了吧!》,阅读了双语文章《WHO回应特朗普‘中国病毒’论调:我们也没把H1N1叫北美流感》。通过观看、文章的深入阅读以及课堂的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明辨是非、理性思考的意识,同时积累了“污名化”等与疫情相关的词汇;视频中脱口秀嘉宾钱信伊评论说:“网上的不实信息比病毒本身更有传播性”,由此自然过渡到课文第一段作者对现实的描写“平常我们碰到的说法中,居然有那么多必须归类为毫无根据的说法”,引发学生对课文学习的兴趣和对主题的探讨。课堂导入部分,设计问题“小白兔真的爱吃萝卜吗?你是如何知道的?”,一番讨论后学生意识到有些信念受成长初期环境的影响,是小时候我们思维能力形成前就已有的,而这恰好是文章中第一个“无根据的信念”的来源和原因,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自信;讨论之后让学生在自己的大脑库中搜索类似的说法,学生也说出了“冬至不吃饺子冻耳朵、晚上不能照镜子”等有意思的传统习俗,课堂兼具了趣味性和启发性,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我国民间文化的兴趣。文章中作者援引了“伽利略比萨斜塔实验”等实例,在篇章理解过程中就以这些事例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认识和理解作者提到的“人类思维进步的进程主要在于摒弃盲目的观点”的历史客观规律。本单元课后作业思政元素的挖掘主要来源于翻译练习,从收回的翻译作业中发现学生对应知、熟知的“改革开放”的英语表达都未掌握,可见学生缺乏文化输出意识;因此,以此题为例普及我们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让学生对学习的方向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与学生共读文章《“四世同堂”怎么翻?英语四六级考试上热搜”》,通过让人哑然失笑的“神翻译”,给予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强调时政热词、主题词汇积累的必要性。

    这一次的“云端”教学体验,让我领悟到很多、学习到很多,深感接受新事物、新方法是一名教师不断成长的过程;如何做好一名网络教学的积极实践者既是师德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日积月累、教学水平和智慧教学能力的考验。

    愿早日花开疫散,与同事和学生们校园见!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