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外语系“英语伴我行1431”工程(外语系“一系一品”专业特色)
    2019-09-01 20:13 作者: 编辑:wyx    (点击: )

    按照“紧紧围绕专业能力提升、发挥语言特长、融入思政教育、培养高尚品德”的理念,外语系“一系一品”打造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特色。总体思路是:开展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全系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高尚品德的养成,创新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工作机制,形成英语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真正做到“三全育人”,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自主创新能力,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实践,外语系凝练出“英语伴我行1431”综合素质提升系统工程。

    一、第一个“1”:一个总目标

    增强学生理想信念,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专业学习为依托,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要求,“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以宿舍文明创建为抓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素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胸怀远大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4”是一月四次主题活动

    一)开一次主题班

    系部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凝练活动主题,以班为单位组织进行。班主任填写主题班会申请表,经党总支书记批准后,进行精心组织筹划,找到育人工作与英语专业学习的契合点,使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保证主题班会的质量,取得理想的效果。班会主题有:学业生涯规划,中华优秀文化英语讲堂,英语学习座谈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英语朗诵会以及融入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

    二)搞一次系级活动

    在班级活动的基础上,系部统筹安排,组织系级层面的素质提升活动。依托系学生分会,开展各种与专业有关的学术活动或文体活动,搭建人人参与、人人锻炼、人人受益的活动平台,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提高学生应用语言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系级活动有:英语话剧汇展、英语配音比赛、英语书法比赛、英语作文比赛、汉英诗歌朗诵会等。三)读一本英语名著

    通过阅读经典,推进英语专业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提升,营造“乐于经典阅读、勤于经典阅读”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增强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一)做到“三有”

    有计划。规定学生每学期要完成的读书数,制定读书活动开展的学期计划。定期开展系级、年级和班级读书经验交流会、读书心得评比等活动。

    有氛围,从新生入学开始,形成“以多读书为荣、以不读书为耻”的氛围。加强读书环境的营造,通过在班级和教学环境周边设立优秀读书心得展示栏等形式,让广大学生乐于读书、勤于读书。

    有保障。成立系学生读书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专业教学的副主任担任组长,教育和鼓励学生参加读书工程,提供读书工程条件保障,制定读书工程学期工作计划,加强对读书工程的监控,落实读书活动的开展。班级成立读书工程检查小组,由辅导员担任组长,班长和学习委员担任副组长,负责推进班级读书工程的进行。另外,建立“读书园”。根据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购买有益于学生提升专业素质、文化素质的书籍,让学生“有书可读”。每年从科研活动经费、学生活动经费中拿出一定金额,购买图书资料,充实“读书园”的藏书量,确保“读书园”藏书量达到人均一本。每周至少安排2个小时的集体读书活动和读书经验交流活动,确保有足够的时间。

    (二)形成三个机制

    检查机制:通过班级对学生读书笔记的检查、与学生访谈等形式,对学生的读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形式可分为定期普查或抽查,定期普查每月进行一次,抽查随时进行。

    奖励机制:将学生读书活动的情况与综合测评挂钩,作为评优、评模的依据。树立学生读书活动先进典型并给予相应奖励。

    预警机制:对读书活动中表现差的学生进行预警,及时督促,责成其按时完成读书任务。

    四)写一篇读书体会

    结合经典阅读,进行阅读写作,加强对学生经典阅读情况的监控检测。每月阅读完成一本英文经典作品之后,根据作品内容,撰写一篇小品文,谈感想,谈体会,谈感悟、谈体会。由此,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与语言实践能力。

    三、“3”是发挥三个学生社团的作用

    学生社团是学生在自愿基础上形成的各种群众性文化、艺术、学术团体,由兴趣爱好相近的同学组成。外语系有三个学生社团:激情英语广场、佳音朗诵社团、应用英语协会。在保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和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各个社团根据自身特点和风格,开展各种活动。目的是活跃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自治能力,丰富课余生活;交流思想,切磋技能,互相启迪,增进友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早日成长成才。三个社团在全校范围内招收社员,各社团每两个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活动,推广中西文化,辅导英语学习、突破语言障碍、组织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辅导、开展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英文歌曲比赛等活动。

    四、第二个“1”:一学期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组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解社会、接触社会、走向社会的机会,获得第一手的社会阅历和创业就业的体验,为创业就业打下基础。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红色文化教育、思想教育基地考察和廉政文化基地考察、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募捐活动、风景名胜采风、民俗村落体验等。社会实践之后,要求学生用英语写一篇500词左右的考察报告,或对考察景点、教育基地、古村落环境之内的名称进行英语翻译,或对古村落、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地点的情况用英语进行介绍。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外语系形成了具有自我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成为外语系教书育人的工作亮点。随着综合素质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强化,参与意识得到了增强,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一部分,成效越来越显著。

    “1431”工程展示系部专业特点,凝聚文化特色,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文化品牌形象;通过长期的、有计划的管理与建设,构建了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和较高公认度的文化活动体系。

    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能力,英语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单向灌输变为多向交流,获得了英语体验的满足感、愉悦感和成就感。其次,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磨练和提高,增强了学生综合实力和就业竞争力。另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深化了师生情感,实现了教学相长。

    外语系道德讲堂活动


    外语系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

    外语系学生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外语系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外语系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外语系学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


    外语系学生参加清晨朗读活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