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评估
师资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认证评估 >> 师资建设 >> 正文
    外语系选派王斐和赵彦青老师参加由外研社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
    2017-08-12 15:35 作者: 编辑:wyx    (点击: )

    201783日至5日,我系青年教师王斐和赵彦青,在成都参加了由外研社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

    本期研修班由外研社徐建中总编辑主持,主题为“教师发展、智慧教学、国际人才”。现如今,高等教育面临着“五个变化”——高等教育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高等教育面临的国家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高等教育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教育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和高等教育的资源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教师提出了“教学应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等重要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围绕“智慧教育、深度学习、教师发展”,做了题为“提升智慧教学设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旨报告。陈教授提到,智慧教育让教师能够施展高效的教学方法,让学习者能够获得适宜的个性化学习服务,促进教师培养出具有良好的价值取向、较好的思维品质、较深的创造潜能的人才。作为智慧教育的核心支柱,深度学习指“能使学生将从某一情景中的所学应用到学习新情景中的学习过程”,可帮助学生培养深度思维和审辨能力。为此,教师应注重教学设计的几个重要环节,包括对文本的解析、对问题的准备及对活动的设计。

    在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罗凯洲博士就“国际人才的特质及‘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之后,观摩了“教学之星”大赛。比赛环节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参赛教师介绍“智慧教学设计方案”的教学设计思路、亮点等;第二部分为模拟智慧课堂,教师就“智慧教学设计”中的某一重点、难点进行现场教学,并依托“U校园”APP开展即时测评。各参赛教师凝心教学设计、交流教学理念,呈现出了一个个内容详实、设计精彩的智慧课堂。最后,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Unipus智慧教学示范专场讲座。在讲座中,杨鲁新教授分享了一线教师应该如何平衡教学与研究,实现“教研一体”的方法。“要从教学中发现问题,所有研究问题都是基于教学中的困惑。有了问题去解决,这就开始了科研的探究。”

    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受益匪浅。作为青年教师,应与时俱进,充分考虑线上线下资源的合理融合。课堂上应鼓励学生积极面对面学习,在用语言做事情或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总结语言规律,掌握语言知识,感受思想的碰撞。在课堂外,教师对于学生使用线上资源要给予直接指导。作为教师,应积极“给学生创设学习空间、制造学习机会”,成为智慧的教师、具有深度学习和深度思维能力的教师。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