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外教学
大学英语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外教学 >> 大学英语研究 >> 正文
    初心为本、创新为道 | “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新理念、新模式”专题活动
    2018-03-28 18:22 作者: 编辑:宋慧平    (点击: )

    初心为本、创新为道 | 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新理念、新模式专题活动

    春和景明,柳漾花潮,在这充满希冀、蓄势待发的三月,来自全国高校的外语教学专家负责人和教师齐聚首都北京,共赴外研社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内涵,为培养新人才部署新方略

    本届论坛的专题活动之一——“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新理念、新模式323日晚成功举办。发言嘉宾和与会专家、教师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趋势,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新理念与新模式,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进入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已取得丰硕成果;站在新起点,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提高教学效率,实现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外研社与外语教育界的专家和学者们共同努力,创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以《新一代大学英语》(发展篇)的成功经验为基础,结合普通本科高校的教学实际,推出《新一代大学英语》(基础篇)(提高篇)。

    本次活动邀请了《新一代大学英语》总主编王守仁教授作专题发言,探讨大学英语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新一代大学英语》主编季佩英教授、陈向京教授及编者闫秋燕副教授分别从以产出导向教学法激发学生潜能以翻转课堂提升教学效率以科学设计优化教材使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守住初心,潜心打磨

    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在题为不忘初心,服务学生,为新时代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的专题发言中指出,教育初心即服务学生,服务教学,开发优质教学资源。王守仁教授从《新一代大学英语》的书名出发,指出书名中的i即英文的体现了以学生为本、个性化教学的编写思路。同时i也代表着“imagination”“initiative”“innovation”“intellect”“intelligence”“interaction”而这些素养正是我们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期待。接着,王守仁教授阐释了即将颁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意义,而《新一代大学英语》与中国等级量表相呼应,"基础篇""提高篇""发展篇"分别对应了量表中的不同等级。通过展示具体的单元主题,王守仁教授指出,《新一代大学英语》在主题和内容上符合中国目前的战略需求,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战略需求。王守仁教授在阐释《新一代大学英语》的教学手段时指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不仅是简单的结合,更应该是深度的融合。即将公布的《新一代大学英语》教材使用研究课题项目体现了《新一代大学英语》开发过程中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旨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共同建设新时代大学英语优质课程。

    复旦大学季佩英教授在题为创设真实场景,激发学生潜能的专题报告中,详细阐释了《新一代大学英语》的教学理念、编写实践和教学反馈。季佩英教授指出,《新一代大学英语》从新一代大学生所思、所需以及教师发展需求出发,强调大学英语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以产出导向法为教学理念编写,注重全人教育,关注真实交际。她指出,《新一代大学英语》在编写过程中充分考虑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重要性,通过践行POA理念,设计科学教学步骤实现有效驱动。在驱动环节,教师呈现真实的交际场景、学生尝试完成交际活动、教师说明教学目标和产出任务。季佩英教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提高篇)一个单元为例,分享了《新一代大学英语》的编写实践,详细阐释了这三个驱动环节在教材设计中的具体体现。最后,季佩英教授分享了学生学习《新一代大学英语》(发展篇)时,从不会做到最后完成优秀海报的案例,体现了产出导向法激发学生潜能的有效性,而使用《新一代大学英语》(发展篇)的一线教师也深刻体会到了产出导向法的科学性。通过研究发现,这一理念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语言使用机会,达到做中学的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以实践翻转课堂,促进有效教学为题,从教学管理者、一线教师以及教材编者的角度,阐释了实践翻转课堂的背景、现状以及如何打造智慧翻转课堂。目前,大学英语教学面临学时缩减、单一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学生自主学习效能低、现代信息技术未能充分应用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传统课堂时空限制,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陈向京教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为例,阐释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智慧翻转课堂。她指出,翻转课堂不仅仅是学生线上观看微课视频,更体现在教师依据学生学习行为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教学,以及帮助有相同学习需求和兴趣的学生形成学习共同体。《新一代大学英语》提供丰富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帮助教师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学生可以观看微课视频、完成互动练习、开展讨论交流,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教师可以布置任务、解答问题,有效支持学生线上学习。线下,教师利用线上自主学习数据分析反哺教学,进行针对性讲练,并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语言运用和思维拓展活动。最后,陈向京教授指出翻转课堂新模式需要教学管理者自上而下的支持,同时也需要一线教师自下而上的实践。通过分享一名教师的成长历程,她指出探索践行新的教学模式可以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成长为新一代智慧教师。

    山东大学闫秋燕副教授在创新课堂设计: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的专题发言中分享了《新一代大学英语》的课堂设计思路。闫秋燕副教授指出,《新一代大学英语》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基于这一模式分享了单元整体设计。随后,闫秋燕副教授以《新一代大学英语(提高篇)综合教程 2》第1单元为例,分享了产出导向法在阅读教学中的具体应用。闫教授将阅读教学分为四个步骤:Reading to grasp the main ideaReading to understand the details Reading to complete Understanding the text Reading to prepare for Sharing your ideas,让学生不仅理解文章大意,更聚焦关键信息,并进行整合,为完成产出任务做准备。这一教学流程打破了输入和产出分离的模式,实现了选择性学习,以输入促成产出。闫秋燕副教授抽丝剥茧,为与会老师们提供了具体可鉴的范例。

    初心为本,创新为道。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把脉时代大势,方得育人良方。外研社守住教育初心,一直开拓前行。我们相信,这次专题活动所汇聚的智慧理念、所激发的创新模式、所传递的精品教材一定会助力教学,为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转自外研社官网http://www.fltrp.com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