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外教学
大学英语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外教学 >> 大学英语教学 >> 正文
    吕梁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意见及实施方案
    2013-04-17 15:29 作者: 编辑:wyx    (点击: )

    为了实施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质量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高厅〔2006〕4号)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3号)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为全面推进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特提出如下改革意见:

    一、充分认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和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改革成效是评价和衡量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是适应我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要加强教学软件和硬件建设,丰富教学资源,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我院大学英语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新局面,以适应新时期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推广和示范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积极主动地推广我们的改革经验。同时,我们要虚心向其他高校学习,不断总结和完善我们的教改经验,为推动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开创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总体指导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协调解决改革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和监控教学改革的质量。教务处、人事处、设备处、实验管理中心和网络中心等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在师资配备、课程教学资源和硬件设施等方面积极进行协调,给与充分支持,保证我院的大学英语改革有序、优质地进行。形成一个领导重视,人人参与,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改革要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基本准则,以英语语言知识、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等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以及读写译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专业英语技能;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整个教学过程,使学生在参与中提高外语实际应用能力;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以适应立体化、网络化、个性化英语教学和学习的实际需要;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以此为突破口,深化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建立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

    优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积极开展专业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确定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不仅包括传统的面授课程,更应注重开发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大学英语课程,将综合英语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类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以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

    正确处理测试与教学的关系,建立适应人才培养要求的考核评估体系。教学评估是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执行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评估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进一步改进教学评估体系,发挥形成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的作用,由注重评估的分等筛选功能转向注重评估的激励发展功能。要根据实际,合理划分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在学生测试总成绩中的比例。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大学英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

    教师是进行教学和教改的主要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重要措施。

    充实大学英语教师队伍,根据学生规模确定合理的师生比,制定大学英语教师培训计划,为教师深造、提高创造条件,使大学英语教师队伍在数量、质量、结构等方面有较大的改善。鼓励和组织教师开展教改、教研、教学观摩活动,形成良好的学术、教改氛围。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教师的管理、奖惩、晋职、深造等制度。完善和修订对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考核和奖励制度,坚持对英语成绩突出的学生个人、班级和代课教师的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任课教师、学生、班级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促使教英语、学英语的积极性得到同步提高。

    五、积极开展大学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有计划、有系统地大力开展大学英语教学第二课堂活动,积极组织各类竞赛活动,逐步形成第一课堂、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大学英语教师有责任组织好英语课外活,而学生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中的表现,应体现在形成性评估成绩中,并在学生的综合测评成绩中适量加分

    学校要为开展英语课外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并将其纳入学校文化建设的轨道。充分利用校报、电台等校园媒体,采用电台播放英语节目、校报定期或不定期增加大学英语版面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学校的英语学习氛围。要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讲英语练口语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赛、英语文娱晚会、英语沙龙等,营造学习英语的良好语言环境。进一步鼓励、支持、组织学生参加全省或全国性的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大学英语竞赛和高职高专英语写作比赛等,把它作为推动学校开展第二课外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下来,并尽可能扩大参与面,使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普遍获得一定的锻炼和提高。

    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大学英语教学的硬件建设

    努力改善大学英语教学条件,是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与效果的重要保证。当前,要特别注重多媒体教室与网络建设、现代教学设备建设,以满足教学和四、六级考试改革的需要;要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按照简化、快捷、方便的原则,及时维护教学设备以保证其正常运转。要按照合理集中、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强学校现有教学资源的同一管理和使用,确保大学英语教学的需要。要不断更新和充实大学英语教学电台的设备,确保教学和各种考试的需要。

    基于上述意见,现作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实施“三步走”战略

    结合我院实际和兄弟院校经验,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1年9月开始,语言学习平台系统投入使用,在部分2011级本科生中进行小规模试点;

    第二阶段:2012年9月开始,扩大试点规模,在部分2012级本科生中进一步推广;

    第三阶段:综合分析前两个阶段的试点教学,形成实验报告供学校决策。若前期实施效果良好,学校条件成熟,争取在2013年9月以后在全校推广。

    (二)组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机构

    成立大学英语教改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当组长,成员包括:教务处处长、设备处处长、现代教育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各系主任以及公共外语教研部负责人。以副院长现场办公会的形式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大学英语的教学改革的情况进行研究,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三)设置“三模块”(分级、分课型)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分为三个模块:基础阶段、提高阶段、特殊阶段。

    基础阶段:在基础阶段对高考生作“一般要求”,分级、分课型教学,实行弹性学期制,最短一年级两个学期,最长至二年级第四个学期。在第二学期或第三学期通过四级考试的学生将提前结束基础阶段的学习,进入提高阶段。基础阶段未达标学生均可重修。在基础阶段除计算机辅助的课堂教学外,学院开设英语语音课、大学英语语法课、英语阅读技巧课、英语影视赏析课等供学生选修。

    提高阶段:在第二学期或第三学期通过四级考试的学生将提前结束基础阶段的学习,进入提高阶段。该阶段开设大学英语高级课程及与我院培养方向有关的专业英语课程等。大学英语学分不够者必须选修。

    特殊阶段:特殊阶段专门适用于艺术、体育类学生,只开设基础阶段课程,且略低于“一般要求”。

    (四)设计新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由课堂教学、学生网络学习、第二课堂组成。

    课堂教学融合主修教材、网络影像录音材料任务型教学在多媒体教室完成;

    学生网络学习以主修教材在线学习系统为主,辅以辅修教材、辅修教材在线学习系统、网络影像录音材料、教师上传教学资料(如讲义、课件、大纲、习题、课堂教学录像等),教师通过教师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实现监督。

    第二课堂包括讲座、演讲大赛、英语歌曲比赛、口语大赛、写作大赛、英语角等各种课外英语活动。

    该教学模式既照顾起点较低的学生,又给予基础较好的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注重学生个性化学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强化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包括每学期教师之间相互观摩5次、教研室主任及部门领导听课6次、期中学生评教、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考试试卷分析、教师教学效果网上公布、学生网上评教、年终考评,另外根据学生入学时的英语基础,由公外部确定每个教学班级的四级通过比例,报学院批准,对达到比例的教师进行奖励。

    (六)细化评估体系

    强化形成性评估,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平时成绩上。学生的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占40%,其中网络学习占20%,课堂表现占20%。

    网络学习部分:教师通过教师管理平台,设定学生需要利用主辅教材在线教学系统进行学习、练习的内容和时间,并根据任课班级学生的情况对相应练习设定其在网络学习成绩中所占份额,期末计算出学生的网络学习成绩。

    课堂表现: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影像录音资料后,教师通过任务型教学的方法要求学生以复述、写作、表演等形式进行反馈,教师综合学生出勤、作业、预习等方面的表现确定分值。

    在终结性评估方面,采取期末考试和四级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大学英语课程开设四个学期,每学期期末考试中口语占15%、听力占15%、综合测试占30%,形成性评估得到的平时成绩占40%;考试合格者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完成大学英语学习,未合格者可以重修。

    (七)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对比教学实验

    为了检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学习系统的实施效果,我们将制定细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并进行教研立项,设计对比教学实验。即实验班采用新的教学模式,采用立体化教材和网络辅助教学软件,主要在多媒体教室和语言实验室进行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对比班原则上继续采用传统方法,记录实验班和对比班的起点英语成绩、期末成绩、四级考试成绩,验证实验假设,总结实验结果,撰写实验报告,同时为进一步推广提供依据和经验。

    (八)加强对大学英语教师的培训与培养

    教师的参与是推动大学英语改革的关键。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创造条件,为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提供更多的进修和提高机会。要在工作量计算、科研经费投入、职称晋升等方面,充分考虑大学英语教师的实际,不断提高英语教师的素质,促进大学英语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要遵循《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而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应该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但事实上这一方面也属于我们教师的薄弱环节,急需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所以学院分批派出教师参加培训,并与国外大学合作派出教师学习。

    (九)其它必要的辅助措施

    根据改革的推进情况,学院要逐渐加大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硬件建设,不断改善教学条件,购买语言学习平台系统,为公外部提供足够的网络设施和电脑设备,并循序渐进增加网络资源、录音影像资源和文字资源。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系部地址:吕梁学院外语楼二层204室

办公电话:0358-3389083

电子邮箱:wyx@llu.edu.cn

官方媒体
  • 微信公众号
  • 网站二维码